close

今天偶然看了不要鬧工作室的創辦人Johnny在東吳大學的演講,

聽他講起自己拍攝一系列在台外國人影片的想法與心路歷程,

就突然讓我回想起種種出國到現在的各種與外國朋友互動的經歷。

出國到現在已經一個月了,

因為里加的台灣人非常少,

而拉脫維亞大學嚴格來說只有我一個台灣學生,宿舍裡也只有我一個台灣人,

因此我有將近九成五的時間互動對象都是不會說中文的外國朋友。

和他們交流彼此文化的過程中總是會給我許多驚奇的發現,

想分享幾件我從這些外國朋友口中聽到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台灣印象。

 

幾乎所有土耳其人都認識台灣!?

一次烏茲別克朋友的生日派對上,我和一位烏茲別克人、一位韓國人以及五位土耳其人一起吃晚餐,

身為派對上的新面孔,我很自然的在自我介紹的同時也提到台灣的種種。

令我有些意外的是,本來已經習慣外國朋友常常把泰國(Thailand)與台灣(Taiwan)搞混,

土耳其人卻異口同聲回答:「啊~是那個和中國關係很複雜的小島」,讓我一時之間反而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介紹。

接著他們通常會問我對於中國人的看法以及認不認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等等問題,

我會說我不會討厭中國人,而其實我也有不少不錯的中國朋友,複雜的情感是來自兩邊非常不同的政體不相容,

接著他們就接話說他們知道台灣是民主政體,我們已經經歷了好幾次的民選總統等等,

我驚訝的回問他們怎麼知道,土耳其朋友告訴我台灣的民主演進過程有出現在他們的中學課本上,

土耳其人將台灣視為民主政體的典範,因此所有土耳其學生都會學習台灣民主化過程的相關知識,

也因此有上過中學的土耳其人(幾乎就是大部分的土耳其人)都認識台灣。

在土耳其朋友告訴我之前,我真的從來沒有想過台灣會是別的國家在民主進程中的典範對象,

更沒想過我們會以這樣的腳色出現在外國的教科書以及這些學子的印象中。

其實仔細回想,台灣脫離威權進入民主化的過程與其他西方國家相比可說是神速,

雖然還是有許多隱憂以及執行不好的地方,但的確也正確實地在落實中

能夠讓土耳其人留下這樣的印象讓我著實為台灣以及這塊土地的人民感到驕傲。

 

人肉集團發源地之一!?

有令人感到驕傲的部分,當然也存在負面的部分。

這次的發言同樣出自土耳其人口中,不過是另一次晚餐聚會上、住在里加有三年的土耳其碩士生,

他是我德國朋友所在的合租公寓同一層樓的室友(flatmate)。

我們討論到各國的宗教,他問我台灣的多數宗教信仰為何、不同信仰的人是否都可以自由在台灣生活,

接著他講到對台灣的認識,說我們在再生能源的發展上大有著力,讓德國女生十分驚喜。

不過接著話鋒一轉,他說台灣同時也是人肉集團(人蛇集團)組織的最大發源地之一,

他表示,我們會與中國、菲律賓和越南合作,誘拐亞洲各地的女子,再以非常高價賣給美國富商。

當下我啞口無言,我知道台灣的詐騙集團十分猖獗,也常常到海外犯案,

但台灣是人肉集團最大發源地之一此事我真的是第一次聽說。

於是我上網搜尋了一些台灣與人肉(人蛇)集團間的相關資料,

果然也有找到一些新聞報導,但資訊量不足以判斷這個說法的真實性,

當下因為有些震驚沒有繼續追問下去,不過若還有機會我滿想弄清楚這件事。

或許再看這篇文章的各位可以告訴我更多資訊?

 

韓國有韓劇,日本有動漫,台灣有...

來交換之後才真正感受到韓劇以及日本動漫是如何普及於全世界,

這裡認識的許多外國朋友都能夠唱幾首韓文歌、叫出幾齣韓劇的韓文名,

而如同Johnny在演講中說的,他認識的西班牙朋友都看過七龍珠,

我在這裡認識的韓國、土耳其以及阿薩拜疆的朋友都有看水手月亮(日本動漫),

這些影視常常就成為大家在彼此認識時可以聊得十分投機的話題。

我不會特別希望台灣的影視也成為外國朋友認識我們的主要方式,

但這給我滿大的體認是,這是台灣與韓國以及日本很不一樣的地方,

當我努力思考台灣是否也有類似可以被當作共同討論話題的事物時,腦中卻一片空白。

不過也是因為這樣不斷的刺激,讓我開始有強烈動力很想好好介紹我的國家。

剛好這學期有一門社會學選修的課程,主題是"大屠殺歷史與媒體再現",

期末所有人都會有45分鐘的時間上台報告自己國家與大屠殺的關係,

目前我的候選名單有霧社事件與228事件,

我覺得是一個可以好好介紹台灣歷史與世界關係的機會。

 

不知道所謂「國民外交」是不是就是這樣呢?

真心希望我可以透過一次次和外國朋友的對談和交流,讓更多人認識我眼中的台灣。

那究竟台灣有什麼呢?我時常是從外國朋友口中略知一二,

有趣的是,每個人的答案都不盡相同,或許多元就是我們的特色!

這一個月來滿大的體悟是,反而離家之後才開始真正認識我稱之為家的地方。

arrow
arrow

    Ring好里加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