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278871_955833221232441_287357063_o.jpg

最近又是新的一波交換熱潮

許多未來的交換生來問了我一些和拉脫維亞相關的問題

我才赫然驚覺自己之前一直想整理的資訊都還沒好好完成...(汗)

其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便是如何申請拉脫維亞的長期簽證

於是本篇內容便要來為大家解惑一番~~

 

首先,之所以特別提到長期簽證而不是一般旅遊簽證的申請方式

是因為現在去拉脫維亞做短期旅遊是不需要另外申請簽證的喔!!

拉脫維亞屬於歐盟會員國,也是申根區的一員,因此台灣與拉脫維亞有90天的旅遊免簽

不過要待上超過三個月的交換生當然就必須具有拉脫維亞的長期簽證 Long-term Visa(以下簡稱長簽)

以下有幾個申請簽證時的重要面向需要考慮:

 

出國前就得申請好長簽嗎?

要釐清的是,這個簽證可以在前往交換之前就申請好,到拉脫維亞便無後顧之憂

也可以到當地才申請,不過就有一些風險存在,這個風險請讓我細細說明。

台灣並沒有直飛拉脫維亞的班機,因此通常前往拉脫維亞會有兩條路:

一是從土耳其轉機,二是先入境某個歐盟國家再飛到拉脫維亞。

我交換的時候是2017冬天,那時土耳其機場十分動盪,因此我選擇後者。

而這兩個選擇在簽證上所會面臨到的問題大不同:

→若從土耳其轉機,則過往學長姊的經驗是即便沒有長簽,還是可以很順利地以交換生的名義入境拉脫維亞

→但若先入境其中一個歐盟國家(例如荷蘭),則沒有事先申請長簽的話,是無法以將在拉脫維亞做交換學生的說法,而持90天旅遊免簽入境的

當然也有比較冒險的一招是欺騙入境國的海關人員說是去旅遊

不過,過去學長姐的經驗大多不成功也不建議冒險,有一個學長就曾經嘗試冒險,最終被遣返回台。

因此若不希望在土耳其轉機(這是目前台灣飛拉脫維亞唯一不入境歐盟國家的選擇),那麼出國前便申請好長簽是必須的!!!

 

如何在出國前申請長簽?

拉脫維亞不像許多西歐或北歐國家,在台灣有簽證代辦處

若希望在出發前便已拿到拉脫維亞的長期簽證

目前都必須要向日本東京的拉脫維亞大使館 Latvia Embassy in Japan提出申請

沒錯!聽起來就是有點麻煩,但慢慢準備就會發現其實不會很難。

首先,必須要寄信到日本的拉脫維亞大使館提出申請需求

此時大使館會要求索取交換學校在入學許可書上所提供的一組號碼,由此進行交換生身分確認

接下來才會提供所需資料的細節,所需資料內容建議親自確認,因每年可能會有更新

我當時申請的所需資料包含以下文件,提供參考,很多都可以事先準備:

1.護照正本

2.兩張大頭照
    3*4 cm,白色背景

3.簽證申請表格
    在與大使館聯繫時他們便會隨信附上,需印出並簽名
    表格上可以填入希望申請長期簽證的日數,可多填一些供學期結束後旅遊所需

4.醫療保險證明影本
    需有至少180天的醫療保險保單證明,我是直接連其他的安全險一起保在200多天的旅平險內

5.銀行帳戶餘額證明正本
    必須先存入一定金額在自己的帳戶內,再向銀行申請帳戶餘額證明,我當時的要求是新台幣十萬元

6.交換學校與自己學校間的姊妹校或交換合作合約書
    我當時交出去的是影本,不過可能真正需要的是正本,建議再三確認,上面應有雙方學校代表的親筆簽名

以上紙本資料都準備齊全後,便可以用快遞或郵件郵寄至大使館

通常整個過程到最後大使館完成簽證辦理並寄回護照,需7~10個工作天

因此在拿到入學申請許可後,越早申請越好,以免出國前都拿不回簽證

 

有了拉脫維亞長期簽證之後呢?

恭喜你走完整個過程!接下來就完全不用擔心入境歐盟國家的問題

因為只要在過海關時出示護照上這張長期簽證,所有歐盟國家都能輕鬆入關!

到拉脫維亞之後也不用到各個簽證辦理處和台北辦事處跑來跑去

直接開始交換學生新生活!

 

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詢問我喔!

arrow
arrow

    Ring好里加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