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70409_164752_1[1].jpg

復活節假期我在波蘭待了總共九天

分別走訪了三天半的克拉科夫,三天的札克帕內,和兩天半的華沙

旅行過波蘭之後才恍然自己怎麼從來沒有發現歐洲有一個這麼棒的國家

過去從來沒有想過要在波蘭待這麼多天

但這一個多禮拜的較深度之旅完全翻轉了我對波蘭的想法

波蘭是一個有文化、歷史、建築、人文與自然美景等等多元面貌的國家

美食與景點樣樣不會少

還有一個很棒的點是,這裡的物價超級便宜!!

因此要享受美食、博物館或是便捷的交通等等都不會是太大的負擔

上一個旅行剛經歷丹麥的高物價後深深覺得波蘭是我目前為止最感到能放心花錢、隨興旅遊的國家XD

 

抵達克拉科夫的第二天,我和朋友一起跟著事先訂好的集中營tour前往波蘭靠近邊境的奧斯威辛

在這裡分享一個小資訊

想要前往奧斯威辛集中營通常需要先上網預訂一個總程約七到八小時的tour(不太知道中文怎麼翻比較好XD

我當時和朋友以學身身分訂,一個人是120PLN(波蘭提茲),約等於30歐元

包含全程的交通(到旅館接送服務)以及導覽解說,飲食自理

如果沒有事先訂行程,自行前往集中營繼很困難了

從克拉科夫老城區搭車到奧斯威辛大約需要兩個多小時的車程

一天只有去程一班早上八點的公車,以及一班晚上回程的公車

當然價格會相對便宜很多,我也有朋友走這個路線,不過會比較辛苦就是了

因為除了得早起等公車外,到了現場還需要排隊等解說員一一分配解說小隊

綜合上述我會推薦事先預訂行程,雖然價格不低,但整趟導覽下來我會覺得非常值得

網路上有很多公司提供這樣的一日行程服務

可以相互比較價格和對方提供的服務來選出自己比較偏好的時間與行程

 

回到正題,我們預定的是中午十二點半出發的行程

前來載客的是方便穿梭在老城街道間的十五人小型巴士,很賣力地一間一間旅館接送客人

經過兩小時的車程後,我們來到一個休息區吃吃午餐

每一台小巴就是一個隊伍,有自己的代領導遊(不過不是集中營裡面專業解說的導遊)

他們向我們解釋了一天的行程

我們會先抵達第一個比較小型的集中營,再來會坐約五分鐘的車到下一個全世界最大的集中營

在兩次參觀之間不會有太長的休息時間

理解狀況後,一行人就從休息區步行到第一個集中營,歷史現場的回顧也就此揭開序幕

 

P_20170409_143710[1].jpg

我對第一個集中營很深的第一印象就是一排排一模一樣的單調建築

每一棟都有自己的編號,在當時這些不同編號的房子(chamber)都有各自的功用

這些從外觀上看起來只是像一般平房的普通建築物,在進去走訪過展示內容之前很難與當時的大屠殺直接連結

整趟導覽中,我們從一棟房子走到另一棟

隨著越來越多歷史真相揭露在眼前,每一步在這個園區內的行走都越顯沉重

P_20170409_143849[1].jpg

園區內只有兩個地方是禁止拍照的

而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第一個禁止拍照的房間

在展示櫥窗中所堆著的,是成堆當時被送進集中營的婦女的頭髮

當下看到時最直接的感覺是怵目驚心,接著伴隨而來的是一陣鼻酸

我記得當時導遊姊姊在房間裡面什麼都沒說,領了大家走完一圈之後每個人的表情都非常沉重

我還看到有年邁的婦人頻頻拭淚

而我直到現在想到那間展示房間我仍然會覺得十分心痛

 

在這裡,歷史現場的重現隱晦卻又直接

沒有驚悚恐怖的照片或展示,卻有著這些人們曾經生活過的真實足跡

像是成堆的鞋子、梳子、行李箱與鍋碗瓢盆

像是沿著走廊兩旁貼滿牆壁的遇難者當時進入集中營時留下的證件照片,每一張清楚記載著進入集中營的日子以及死亡的日子

這些都在在提醒著人們曾經發生過在此地的一切都再真實不過

而每走一步,每多認識一些這個營區內的資訊,我都會越加希望這些我所看到的歷史紀錄從來都不是真實的

 

P_20170409_163302[1].jpg

第二個集中營與第一個很大不同之處在於廣大的營區面積與許多已殘破不堪的建築

這裡保留了許多沒有完成的房子,還有在戰爭失利後納粹軍隊企圖毀屍滅跡的殘破毒氣室遺跡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我們沿著鐵軌往內走時

導遊姊姊告訴我們這條路和當時人們走向毒氣室的道路是一模一樣的

那段距離對當下的我們來說是漫長的,但我能想像在當時對於即將走向生命終點的人們來說卻會希望越長越好

想到這讓我不自覺的慢下腳步

 

P_20170409_171906[1].jpg

在這裡一個走訪的重點是一間灰暗的一層樓矮房

這個房間保留了當時真實的居住環境,水泥混砂石的地板、單薄的木製床板、狹小的窗戶

多年前,曾有一群年老、生病、衰弱的婦女被安置在這幢生活條件極差的房子裡等著被送往毒氣室

沿著一個個冰冷狹小的床位走,不時會發現一些前來悼念的花朵

聽一位在當地讀書的學生說,總是能在波蘭各地的歷史紀念碑或追悼現場看到新鮮的花朵

許多波蘭人與各地的訪客透過頻繁的拜訪來追念這些受苦的人們和一段段讓人心酸的歷史

正視與傳遞這些故事是這些人面對歷史的積極態度

 

P_20170409_171157[1].jpg

那天行程結束後,我和朋友都累的不支倒地,我想主要是心理上的震撼讓我們感到疲倦

在這趟旅程的前一天我們一起重看了《辛德勒名單》

而旅程結束後我們一致認同: This is much more than a movie.

許多電影中的場景會在參觀時浮上我的腦海,但還有許多當下的感受是比看電影時更加深刻的

我不會說這是一趟輕鬆趣味的導覽行程,相對的他沉重而且深刻

在走訪的過程中我數度溼了眼眶,而這趟歷史的回顧之旅甚至沉痛到讓我越來越無法按下快門

因此在房間裡的參觀時我幾乎都沒有拍照

除了大屠殺歷史本身的回顧與再現令人印象深刻,我也一直記得導遊姊姊解說時的態度

那是我經歷過最嚴肅卻也最動人的一次導覽經驗

從頭到尾導遊姊姊用著最敬重與沉重的詞彙和語氣,帶我們回到多年前的事發現場,就像親眼目睹一般

這樣的氛圍讓過程中沒有一般老覽中的嘻笑與聊天,大家在靜默專注地理解和感受著這段歷史

整趟旅中只有在介紹第二個集中營的末尾時,導遊姊姊露出了欣慰的笑顏

當時她提到一位從集中營中存活下來的女孩,如今已經九十多歲的他仍然健在,並出版了一本回憶錄

《Hope is the Last to Die》by Halina Birenbaum

 

P_20170409_170829[1].jpg

人們會擔心集中營的導覽化與博物館化會讓這段歷史的意義被扭曲

的確我在營區內一些房子的牆壁上看到缺乏尊重的遊客所留下來的塗鴉

但整體而言,我相信對多數的人來說,這趟品質極高的導覽以十分尊重與恰當的方式重述了這段歷史

並且有影響力讓人們也以相同的態度來回顧

我會十分認同他帶給了我一個可以深入且以正確的態度認識大屠殺歷史的機會

這段看似只發生在西方國家的歷史事件,不知為何卻也能深深打動我的心

沒有任何充滿距離感的大道理,只是呈現事實與回憶重現卻能有更大的影響力

我想是因為這些歷史回顧都是從人性的角度出發吧!

arrow
arrow

    Ring好里加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